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发展楼宇经济方兴未艾且任重道远 ——区人大永安代表团关于发展楼宇经济的调查

2016年5月12日,区人大组织永安代表团22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永安辖区发展楼宇经济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随着城市化建设突飞猛进,城市社区原有工业体系和大片的土地开发建设已不复存在,为破除土地和资源要素瓶颈制约,主动顺应城市化需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已经势在必行。

一、永安街道楼宇经济发展现状

调研考察活动中,人大代表们认为,永安街道经济主要由服务业、房地产业和楼宇经济组成,且楼宇经济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主要得益于永安街道近年来把楼宇建设、楼宇招商、楼宇服务作为经济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打造精品商务楼宇。公交商贸大厦楼宇、国贸大厦楼宇、恒盛广场楼宇,三处楼宇2015年共入驻企业162家,上缴税收稳步提升,楼宇经济正成为街道经济方兴未艾的增长点。

一是永安街道在完善楼宇硬件设施上做好文章,合理规划布局楼宇,努力实现楼宇效应的最大化。国贸大厦项目地处市中心商务区,建筑面积 3万余平方米,与金鹰国际、金地商都一并形成购物配套完善、商务气氛浓厚的核心商业圈。国贸大厦属于纯商办楼宇,硬件设施应有尽有,由国贸物业自行统一管理和服务,入驻企业43家,不乏苏宁云商、五星电器等区域性总部型企业。公交大厦总体二十六层,建筑商用面积38000平方米,处于西部商圈核心位置,是西部商圈的高档写字楼。恒盛广场占地1.7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4万平米,地下停车场可容纳401辆汽车停放,项目除了为全市中介服务机构集聚区以外,还有影院、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徐州特色商业街区。被列为新的重点楼宇进行打造的新都国际大厦将立足于高档次,立志打造成为西部商圈中的新地标。

二是在完善楼宇服务上做好文章,大力实施精细、精准化,积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在国贸大厦、公交大厦和恒盛广场三个楼宇内建立了楼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优化街道服务楼宇企业的公共平台,为楼宇入驻企业实施精细、精准化服务,内容涵盖企业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党群建设等五大类22个服务项目;在服务中心建立工商、税务、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联合办公机制,并通过定期采集楼宇企业的需求全面升级服务。做到服务理念务实化、服务内容系统化、服务方式规范化、服务效率快捷化,积极为企业提供“快、灵、广、细、好”的服务,努力实现楼宇企业办事“零障碍”、服务“零距离”、沟通“零盲点”,形成完善的服务配套机制

三是在打造楼宇品牌、形成楼宇集聚效应上做好文章,努力使资源向税源转化。充分利用“走进永安”互联网云平台,不断加大对重点楼宇的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高辖区商务楼宇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辐射力,通过驻点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形式,吸引更多的科技型、规模型、区域总部企业以及新兴服务业在永安落户,企业入驻。同时,积极完善街道班子成员包挂重点企业工作机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人员定期联系楼宇企业服务机制,努力使街道办事处成为企业发展的得力助手和有力推手,促使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努力使辖区的资源向税源转化,形成企业得发展、业主得租金、职工得就业、政府得税收、环境得改善的良好发展局面。

    二、街道楼宇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调研考察中,人大代表认为,永安街道发展楼宇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楼宇经济发展任重道远。

    一是在发展楼宇经济上还缺乏上级统一的规划。街道能够抓住的楼宇经济资源有限且大多形单影只,规模较小,档次不高,没有统一性和拓展空间,难以形成集群效应,还需要区级经济主管部门的统一规划,形成规模和档次提升能力。即将召开的区楼宇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带来春风。

二是特色化专业化程度不高。恒盛广场和公交大厦产权大都分割销售,再由业主出租,产权分散,管理主体多元,这样极不便于集中管理,直接导致楼宇企业入驻率低、产业层次低、关联度低,原本就形单影只还要支离破碎使得现有楼宇结构难以形成特色的品牌效应和集群效应。

三是基础设施陈旧、物业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商务楼在开发时功能定位不明确,特别是交通、停车、电梯、配套环境等方面亟待改善。缺乏统一的物业管理,即便有也难以保证商务楼宇的职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直接影响整体商务楼宇的档次,难以吸引那些具有产业引领作用或行业龙头地位的企业入驻。

四是招商定位不高与主城区地位不匹配。招商没有突出特色和优势,定位太低,“只求能把筐装满”以致“在市中心开大排档”,国际化、高端化不足,难以形成品牌号召力,整体招商水平不高,招商氛围不浓、进度缓慢。

五是政策奖励扶持力度不够,税源归属不清影响积极性。楼宇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政策体系引领作用,虽然已出台《泉山区招商引资经营场地租金补贴基金管理办法》,但企业希望区委区政府在补贴政策上能给予更大力度的优惠扶持。街道在楼宇经济中引进的一些税源大户税源属地划分或者在解决企业异地注册上都难有作为,也影响了街道发展楼宇经济的积极性。

三、加快街道发展楼宇经济的对策和建议

人大代表在关于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的座谈中,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一)合理规划楼宇结构,强化楼宇产业定位,突出特色品牌。对辖区业态分布、交通及人文环境等进行认真的普查和调研,确定功能定位。永安街道要充分发挥云龙湖风景区的特色品牌效应,立足华夏广场、云龙观邸等一批在建重点项目,盯住原吴庄工业园与三环产业用布厂等收储地块,与有关部门和开发公司一起科学规划选址定点、楼宇设计、产业布局、物业管理等各个方面,统一布局楼宇经济功能区块,明确楼宇的特色功能定位,争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力打造楼宇经济高端区。减少住宅类建设项目,扩大商贸类地块开发,以金融服务、商务商贸、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科技研发、特色餐饮等行业作为主力业态,重点培育一批特色楼宇,并实现上游辐射、同业联动,形成楼宇集群效应。

    (二)建立专业化招商队伍,提升招商定位档次。要高度重视开发公司与商业运作的结合,学习先进经验,组建或聘用专业招商运作团队,统一负责产权运作和对外招商。一是避免把产权分割销售,不能卖,只宜租,否则不能形成楼宇经济综合体,也不便于统一管理。二是对楼宇经济的招商定位要高,特别是所处的西部中心商业圈和云龙湖进入主城区的门户地位,必须要提高楼宇经济特别是重点楼宇的招商档次,力求“高大上”,向国际一线品牌看齐,否则难以形成品牌号召力。

    (三)加强对楼宇经济服务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实行市场化操作,选配一流的物业管理公司,并且通过不断加强员工培训提高物业公司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以满足楼宇信息化、品牌化、标准化管理要求。二是对老旧楼宇采取自筹、联营、入股等筹措资金,切实改造提升停车、电梯配置和内部装修等物业品质,提升楼宇的档次。三是着力改善楼宇周边市容环境、交通设施和停车状况,完善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条件。新都国际建设项目东侧的纺织路北段改造工程应抓紧落实。

    (四)推进体制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调动开发商、入驻企业和街道办事处的积极性。一是理顺税源属地征收,分成管理办法,以便于楼宇经济实现区域化管理和操作。二是出台发展楼宇经济专门扶持奖励政策,对楼宇建设、企业入驻进行全面支持。特别是要加大对自建楼宇、自主经营的开发企业扶持奖励力度,吸引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开发建设更多、更高档的商务楼宇。对入驻楼宇的总部型企业,根据其税收贡献,通过“一企一策”等方式给予有力的财税扶持,以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知名企业在辖区聚集。三是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发展楼宇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培养品牌楼宇、楼宇出租率高、企业注册率高、楼宇纳税额高、物业管理好、经济质态优等特色楼宇的相关工作主体予以奖励。街道办事处在发展楼宇经济中要结合入驻企业、物业公司要求和楼宇所在辖区居民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劳动就业培训,扩大居民在楼宇经济中的就业率,实现楼宇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6年6月2日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