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为逐步禁放烟花炮竹而努力 ——泉山区人大代表、中国矿大王丽明教授的履职故事

  2016年12月,王丽明荣幸当选为徐州市泉山区第九届人大代表。2017年1月,她带着自己的建议首次参加徐州市泉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履行自己的庄严职责。她说,我平时非常关注城市的文明程度软指标之一——安静安全,管理有序,而推进逐步禁放烟花炮竹是现代文明城市发展大势所趋,更是我与信任我的选民之间联系的重要媒介和共同愿望。因此,她希望能够通过人大代表的渠道反应社区选民的心声,提出在泉山区率先逐步禁放烟花炮竹,逐步在全市禁放烟花炮竹,推动徐州社会进步和文明建设。

  其实,在当选代表之前,王丽明教授说她曾去过省内一南一北两个城市苏州和盐城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烟花炮竹的治理进行初步的调研,这些促成了她在2017年提出的相关建议。在2017年人大会后,泉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到转给他们的建议后非常重视,向市安监局进行汇报,他们也都觉得太符合需要了,太重要了,尽管目前在徐州市推动逐步禁放还不容易……但尽快研究在泉山区推广。

  之所以提交逐步禁放烟花炮竹的建议,主要源于以下的原因:一方面,燃放烟花炮竹导致的火灾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和其他节假日里,甚至是平时市民遇到喜事也会时不时地放鞭放炮放烟花庆祝,还有一些孩子缺乏安全管理教育、疏于看管,常会在节假日的街头社区随意燃放炮仗,无论何种情况都易发生次生的人员和财产等伤害。另一方面,当今社会的环境问题已经日益凸显,尤其是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冬日里在供暖的北方城市更是引起了选民的广泛担心和关注;噪声扰民是另一种形式的环境污染,也阻碍着徐州的高度文明建设。徐州市淮海经济区也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理应更为全面地进行地区发展,打造祥和安全的魅力新徐州。在泉山区率先推行逐步禁放烟花爆竹体现了文明的一大进步。所以首次当选为泉山区人大代表的王丽明教授就提出了率先在泉山区推行逐步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的建议。

  第一次当选区人大代表的王丽明是一名大学教授,她发现,由于燃放炮竹是自古以来的民俗,因此在类似于徐州这样属于北方文化系的三线城市倡议禁放甚至立法还是比较困难,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渡时期。王丽明通过调研江苏省内一南一北两个城市后,王丽明微笑着对就她的建议予以认真回复的泉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徐州虽然更趋近于鲁文化,但是她和盐城都是江苏北部的城市,我们是否可以率先在徐州的名片——泉山区率先进行逐步禁止燃放烟花炮竹呢?”履职以来,王丽明一直研究从源头上治理烟花爆竹问题——全面整治烟花爆竹的经营,半年多以来,她一边与泉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多次沟通交流,一边认真走进社区调研、走近选民倾听他们的想法和意见。而且只要出差,王丽明教授还会到当地取经学习,了解不同城市,特别是省内城市的先进做法和适用于徐州的可行性策略。为能够在泉山区逐步推行禁放烟花炮竹而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王丽明提出的建议受到了泉山区安监局的关注和回应,目前安监局已比较高效地落实解决了“高标准核查、严要求审批,大幅裁减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数量”。60家兼营店的经营许可证已经于2017年3月陆续收回,并撤销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的资格。经过持续努力,目前我区只有12家专营店在进行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并且安监局按照确保安全、规范管理、兼顾群众需求的原则,制定了泉山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网店布局规划方案,从店面防护设施的设置,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和安全经营台账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确保泉山区烟花爆竹经营业态的安全平稳。综上来看,泉山区已基本达成了从源头上推行禁放烟花爆竹的初衷。

  作为人大代表,王丽明教授的工作推动有了成效,她在感到欣慰。“安静安全”是王丽明的心愿,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她都在关心徐州社会进步的原因。她说:“我们要不断拿出相应的措施进行治理、预防。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将会在今后的几年里力争使自己所提出的建议有一个延续性,有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今年,王丽明又开始认真调研“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是法律法规调整的范畴”这一更为宏观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不仅在泉山,在整个徐州市区将从2018年10月1日起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王丽明教授建议得到了更深一步的落实。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