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督办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9月29日,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人代工委委员督查泉山区九届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支持力度的建议”和“关于改善学校教室内空气环境的议案”办理工作,人大代表、人代工委委员、督查室对泉山区政府组织承办单位认真督办,逐件抓好落实,努力提高办结率,给予充分肯定。  

  在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并移交区政府办理的共有85件,其中经济、财政类5件;城建、城管、环保类19件;民生民计类45件;文化、教育、卫生类6件;其它类10件。截至目前,承办的85件建议均已办理完毕,办复率为100%,人大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8%以上。  

  星光小学教室用上了空气净化器  

  代表和工委委员首先来到翟山办事处辖区的徐州市星光碧水湾小学,宽敞的塑胶跑道和碧绿的人造草坪呈现在眼前。该校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优质校园,学校在综合楼里设立了阅览室和家长等候区,学生放学后和家长可以在此阅览图书,在楼外走廊下安装了现代化垃圾分类收集箱和雨水收集桶,每层教学楼拐角处都用软包装围护,防止学生碰伤,教学楼一层设立纯净水取水处,共学生课间饮用。由于近年来,我市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空气质量令人堪忧,人大代表提出改善教室空气环境的建议后,该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实施“校园新风净化工程”,购置空气净化器,每个教室安装两台,在出现雾霾天气时,关闭教室窗户,打开空气净化器。目前该校22个班级全部安装了空气净化器。泉山区已为476个班级安装了“新风系统”,截止今年底计划安装“新风系统”709套,安装率达到90%以上,彻底改善教室空气环境。同时,该校在四年级试点性开创电子设备教学,给每位学生配备爱派,通过教室内电视大屏实施教学,方便教师和学生互动,起到科学教学目的。  

  矿大科技园得到多项支持 

  随后,督查组又来到矿大科技园视察,在一楼大厅该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矿大科技园)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毗邻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 矿大科技园于2000年10月开始规划并启动建设,2002年7月被列入江苏省大学科技园建设计划,2006年10月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矿大科技园核心区包括研发区、孵化区、公共服务区,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高新区和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设有产业承接区,在营口、肥城、郯城、滕州、滁州等地设有外埠孵化基地。 

  2012年3月,矿大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评定为A类(优秀)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矿大科技园正在加快拓新发展,进行二次创业,通过推动一个改造、实施二项计划、加强三区联动、建设四大研究院、实现五项提升,不断优化创业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矿大科技园发展3.0版,将矿大科技园建设成为能源、环保、循环经济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运作过程中遇到发展中困难,在人大代表杨思留提出的建议后,泉山区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在资金扶持上,协调金融部门,搭建平台、降低贷款利率,在硬件建设上提供优质服务,在高层次人才上,提供扶持力度。目前,矿大科技园在泉山区大力支持下,得到长足发展。

区主要领导对重点建议亲自批办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泉山区政府办负责人向督查组介绍了区人大九届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的情况。区政府全面落实建议办理责任制,区主要领导对重点建议亲自进行批办,各承办单位认真制定办理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办理工作环环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能解决的抓紧时间立即解决。 

  对代表提出的急需办理的建议,特别是“关于倡导绿色环保,让垃圾分类落实到实处的建议”和“关于改善学校教室内空气环境的议案”等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列入重点办理的建议,区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综合执法模式,城市管理七项长效机制得到有效落实,结合“蓝天保卫战”专项治理,共整治市容环境问题1300多件,取缔、规范夜市烧烤摊点40多处,拆除违建11.2万平方米,城市管理更加精细长效;实施“萤火虫”亮化工程,集中解决了250栋居民楼照明问题;坚持建管并重,新建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泊位724个;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全区108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区人大人代工委采取“背靠背”方式,直接向人代表发函,征求建议办理意见,并进行满意率评价,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基本满意率为98%,真实反映建议办理满意率,对不满意的建议责成有关单位重新办理。  

  泉山区人大副主任王克利说,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提高行政效率效能的重要途径。在办理工作中,政府部门要坚持以让“代表和群众满意”为目标,立足于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努力使建议办理过程中,成为改进工作、提升效能、服务民生、凝聚人心的过程。通过督查建议办理情况,政府部门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事流程;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办事质量;注重协商沟通,转变办理方式;加强跟踪督查,狠抓办理实效。群众是满意的,代表们和工委委员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以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区核心区目标,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继续关注民生、聚焦民生,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继续抓好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实效,向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