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人大“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防治工作”专题询问会后记

  今年4月25日,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区政府《环境保护法》执法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就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防治工作召开专题询问会议,并就该项工作形成书面审议意见,提出“党委领导、政府治理、社会监督、企业履责”为治理原则,完善“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包块管”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按照“精治、共治、法治”的思路做好防治工作。 

  一是精治。即职能部门的精确指导、精准打击。各职能部门要重点做好顶层设计,制定防治标准和方案,开展业务培训;要严把许可关,对于不符合政策条件的坚决不予许可,对于公有房屋应严格控制用于餐饮业,从源头上堵住污染源;对无整治条件的,要依法采取关停并转,斩断污染源;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督导,依法精准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二是共治。即共同协作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办事处要攥指成拳,重点是发现问题,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实现管理区域和监管项目“两个全覆盖”,确保所有涉油涉烟涉噪问题一个不漏;各执法部门要加强与街道的互通,做到“属地吹哨、部门报到”。 

  三是法治。即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各有关部门以及司法机关,要建立健全大气污染案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油烟、污水排放不达标的餐饮经营单位,用好用全环境保护法、行政许可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多法联用、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为确保餐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防防治工作专题询问会后的问而有成、问后有效,泉山区人大将该项工作列入“代表盯民生,履职促发展”的重点工作,采取专委面上进度监督、街道人大工委点上监督方式,推进专题审议意见落到实处。 

  泉山区政府及时出台《泉山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方案》,坚持“依法规范、长效监管,严控增量、消化存量”,按照“全面整治、源头控制、属地为主、分类管理、综合执法”的思路,开展全区餐饮业环保专项整治工作,截止9月底,该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是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推进迅速。全区餐饮经营场所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近2600家,截止9月底1302家餐饮店完成了净化设施安装与使用,特别是八条无餐饮油烟示范街完成创建工作。二是餐饮营业许可审批步入规范化。全区今年新批餐饮营业许可,将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作为许可审批条件。三是居民信访投诉量明显减少。居民对餐饮污染投诉量较之去年同期下降37%。四是为大气环境作出贡献。

  截止9月12日,大气细颗粒物(PM2.5)日均浓度多年来首次降至60μg/ m3,达到省定目标。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