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人大组织执法检查 探索对监委进行有效监督

区监委自今年1月份成立以来,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履行如何?转隶干部和纪检干部融合怎样?《监察法》3月份实施以来,在全区的学习贯彻情况如何?规定的监察程序、调查措施运用怎样?近日,带着这些问题,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徐州市率先组织对区监委贯彻执行《监察法》情况的执法检查。

    检查组现场察看了一般性谈话场所和办案点,听取了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的工作汇报,与监委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及派驻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讨论。区监察委自年初成立以来,按照监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严格贯彻落实《监察法》,立案32件,移送司法机关2人,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65人次,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优化组织架构,集中力量做好人员转隶工作,构建起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互相协调配合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抓好《监察法》学习宣传贯彻,利用宣传展板、网络平台、巡回宣讲、以案释法、旁听庭审、集中培训等方式,对人民群众、六类监察对象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分层次、全覆盖的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学用《监察法》的浓厚氛围;强化规范行权,完善配套制度,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调查手段,为提升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区监委在贯彻执行《监察法》过程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队伍建设有待提升,当前转隶干部和纪检干部的业务知识结构上各有短板,不利于纪法衔接;对监察法的学习宣传有待加强,由于时间较短、上级配套制度更新较快等原因,还难以达到学深悟透、运用自如的程度;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不够,随着监察对象范围的扩大,使这一问题尤显突出,特别是街道监察力量薄弱,不利于打通监察全覆盖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对区监委下一步如何贯彻执行《监察法》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议: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双过硬标准,提升运用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的能力,提升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的效果,真正将监察干部培养成既懂纪又懂法的“全科医生”,确保党纪国法“双剑合璧”效应充分发挥,锻造一支纪法双修、纪法兼备、“守纪律讲规矩”的监察铁军;深化《监察法》的学用,结合实战练兵,让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地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为全面履职提供保障;进一步延伸监察职能,探索监察职能向街道、社区延伸的有效途径,推进监察员办公室试点,确保监督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坚决向群众身边的腐败与作风问题亮剑。

   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开端,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在法律框架内行使好对监委的监督权,继续探索对监委实施有效监督的方式和途径,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