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创新务实抓关键 奋力开创新局面

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姚吉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贯彻实施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开辟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如何在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好人大高质量监督工作,助推民生幸福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泉山区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任务。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将牢牢把握好五个关键,通过务实重干,切实担当起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高质量做好时代和人民交给的答卷。

一、抓好深学笃行。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0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发力,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科学的理论应用到人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二、研究两个课题。首先是如何围绕区委全委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创新实施人大肩负的各项职责任务,全力开创泉山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其次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如何发挥人大强大动能,在泉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中,更好地打造推动泉山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团队,做好维护人民切身利益的忠实代表,当好法治建设法治监督的忠诚卫士,树立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的模范标兵

三、紧扣三条主线。区人大常委会在研究制定年度重要任务和工作要点时,紧扣了三条主线,一是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围绕加快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开创泉山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确定人大重点任务。二是紧扣民生福祉,围绕群众最期盼什么、基层最关注什么,确定监督重点和跟踪关注热点。三是紧扣人大工作创新,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效能。结合新成立的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职能发挥,强化依法监督效能,实现代表监督全履盖、履职无盲区,把创新思维贯彻人大工作全过程。

四、明确四个定位。教育和引导全区人大代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明确角色定位,一是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二是争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实践者;三是争做“强富美高”新泉山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四是争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把每位代表的“四个争做”情况纳入年度履职的重要考核内容,为主动担当者撑腰,为勤奋履职者鼓劲。

五、落实五项举措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讲政治、讲规矩贯穿各项工作之中。首先是把坚持党委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紧贴区委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研究确定人大工作重点并开展工作,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时刻做到立场坚定、行动坚决。其次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区委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区委意图和重大决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切实贯彻,保证人大的一切工作服从于区委的正确领导,保证一切工作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再次是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在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决议决定、开展重大活动时,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保证人大一切工作与区委同心同力同向。

二是在依法监督中体现强力支持。紧扣区委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创新方式、精确选题、精准发力。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在实施有效监督中体现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强力支持。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督查等法律赋予的形式和手段,发扬钉钉子精神,在监督过程中不走过场、不走形式,确保实实在在依法开展工作、跟踪问效。积极发挥人大团队有效监督作用,实现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监督,切实助推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进展,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质效有新的提升。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福祉。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主题,注重改善民生民计的精准性、普惠性,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切实保证人大工作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满足百姓需求。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后,区人常委会迅速传达部署落实具体举措,广大代表积极响应,在疫情防控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彰显人大风采、交出合格答卷。今年,紧扣全区排定的六大类7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聚焦基层普遍关注的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疫情防控、基础教育、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医疗健康等焦点热点问题,探索开展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作,激发代表积极履职、为民担当,持续跟踪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继续实施政府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工作制度,提高议案建设办理质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证辖区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发挥代表作用。规范履职平台建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巩固代表进网格,履职在基层工作成果,全面激发代表活力,切实加强代表队伍建设、代表履职服务、代表履职宣传等工作,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通过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提高人大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制度理论、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的综合学习掌握切实提升履职能力。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活动,保障代表的参与权、知情权、决定权,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开展常委联系代表、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让代表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谏箴言、献良策。通过服务广大代表,保障他们在服务经济、关注民生、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家利益中发挥作用、在遵纪守法伸张正义中做出榜样,让人大代表这个神圣职务闪光增彩

五是切实强化机关自身建设。首先,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了好打铁,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不断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人大自身建设。其次,区人大常委会将引导广大代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和能力建设,提高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能力自信、水平自信。再次,常委会将坚持群众路线,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一步增强科学决策、狠抓落实、调查研究的本领,主动关注群众诉求,聚焦重点问题,有针对性谋划工作、解决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班子领导成员将模范带领机关全体同志,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制度建设,强化个人廉洁自律,自觉遵守纪律规矩,做遵纪守纪、学法用法的模范,做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模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和“两个机关”,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