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把老旧小区改造改进群众心坎里

“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我们的小区外墙全部刷新、铺了柏油路面、画了车位线、安装了新路灯,还建设文化休闲公园,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居民都非常的开心!”住在华美风景园已经30年的居民张大爷在小区广场高兴地说。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华美风景园一期位于徐州市泉山区大彭路北侧,为原徐矿集团卧牛山煤矿职工家属小区,其中9#—19#楼建成年代为1993年、新1#—新5#楼建成年代为2008年,楼栋数共16栋、户数568户、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绿化缺失、道路破损、楼面漏水、雨水管严重老化、停车难等问题屡见不鲜。居民迫切希望改善生活环境,期盼尽快启动老旧小区改造。

人大火花街道工委建议将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纳入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提交到当年上半年街道议政代表会进行表决,该项目被高票推荐为年度代表监督重点工作。2022年9月,经过人大火花街道工委和区人大代表的全程督办,华美风景园一期迎来了涉及16栋楼宇、惠及568余户居民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红利”。

改造前听民声,畅通旧改问需于民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火花街道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的缩影。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如何统一居民意见,怎样顺利完成改造?驻站代表苏化民认为,“必须真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首先得让居民了解旧改的相关情况,充分听取改造区域居民的意见,才能更好地做好旧改工作。”

为顺利、有序推进小区改造工作,人大火花街道工委组织代表依托“选民接待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等履职平台,倾听群众百姓呼声,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人大街道工委多次组织代表、街道议政代表深入地了解居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和诉求,坚持“既重面子,更重里子”,带着群众的心愿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开拓思路;多次召开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主题的选民代表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向居民讲清楚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好处和实惠,激发居民支持、参与的热情,为改造工作取得实效、赢得居民支持奠定基础。在前期,代表们共收集汇总居民建议40余条,与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建设单位、居民代表充分讨论后,先期确定了雨污分流、四网入地、楼间空间整治、小区绿化改造、景观布置优化、道路翻修新建、楼梯内外立面粉刷出新、照明及安防设施更新换代等旧改内容。同时在小区改造一线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点,公示驻站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联系电话,随时接待群众投诉,及时与代建方和施工方沟通协调。

社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积极做好宣传和引导教育工作,采用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鼓里和引导小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区人大代表、街道和社区干部入户征询居民意见,营造街道、社区和居民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街道人大工委会同街道纪工委、综合执法局、建设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对华美风景园一期改造工程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于项目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民主协商的方式来凝聚共识,解决问题。

改造中重监督,全程参与共同改造

工程质量关系着民生实事能否落到实处。改造中,驻站人大代表和议政小组将监督贯彻始终,不管是管路铺设、防水浇筑还是外墙喷涂,代表们穿梭在改造现场,通过检查小区各项目,及时将居民反映的问题“下情上达”,督促施工单位落实解决。为了更好地收集大家对改造工作的意见,专门成立居民监督小组,以建立老旧小区安全生产巡查机制,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和安全作业的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确保旧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实现政府民生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目前,华美风景园一期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历时120多天,总投资2000万元。共铺设沥青行车道1000平方米、压花混凝土步行道5000平方米;透水混凝土车位3000平方米、施划停车位180个;屋面防水7500平方米、粉刷内外墙31000平方米;剪除飞线18600米、安装充电桩420组;安装太阳能路灯54盏、楼道灯87套446个、监控117路;维修更换楼梯扶手750米;更换污水管网2140米、新增雨水管网1330米。此次改造,充分挖掘小区文化底蕴,由硬件改造向人文建设拓展。打造工矿文化休闲公园,利用闲置边角地打造“微园林”3处,优化绿化1550平方米,铺装景观步道1000米,打造一处1000平方的矿井公园,设置矿工劳作雕塑1座、休闲凉亭1座、廊架2套;种植景观树木40余棵。强化矿区特色属性,修复装饰煤矿通风井,保留原有家属院标志铭牌,延续小区历史文脉;设置特色宣传栏,陈列矿区发展、矿工生活资料,引起矿区老职工情感共鸣,小区成为了文化休闲“打卡地”。

改造后助管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落地

“非常感谢政府和街道对我们老旧小区的改造,这次改造比较彻底,使近30年的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大家都非常幸福!”居民质朴的语言,道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将近30年房龄的矿区职工家属院华美风景园一期被打造成了富有工矿文化背景的主题风貌小区,及时为民解忧办实事,让民生工程真正顺民心、得民意,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人大火花街道工委把民生“关键小事”做为代表“票决大事”,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创新探索,深化了人大监督、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为了实现长效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人大街道工委靠前谋划,指导风景社区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模式,推动建立华美风景园一期后续长效维护及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改造成果。

“下一步,人大火花街道工委还将以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力度、更广的覆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街道民生实事顺利实施,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让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更加铿锵有力。”人大火花街道工委主任李文表示。

 

     区人大火花街道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