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部门述职亮成绩 联合评议促担当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与泉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开展

重点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议

 

“楼宇经济一直都是泉山区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但是最近新增楼宇企业较少,缺少一些大企业、大总部入驻,商圈未形成规模效应。请问对于这块后续如何规划的?”这是区人大代表、徐州市国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徐州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大鹏,在区人大常委会与区纪委监委联合对重点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议会上,向被评议部门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提问的一幕。


开展工作评议是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不仅是对被评议部门工作关心和支持的具体体现,也是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工作的重要形式,保障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全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今年3月至8月,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发挥职能优势和代表主体作用,开展区重点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议,助力加快打造城区经济“领头羊”,推动泉山经济社会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示范”。与以往不同时是,这次工作评议创新了监督机制,由区人大常委会与区纪委监委联合开展,实现了对事的监督与对人的监督有机统一。这也是继区人大常委会、区纪委监委联合开展监督积水治理工作后的,又一次深化探索监督衔接贯通机制的创新工作。

聚焦中心工作,明确评议重点。区人大常委会、区纪委监委聚焦泉山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生、基层法治建设等重点内容,以及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经多次联合商议决定对区经济发展局、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等四家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此次被评议的部门在民生政策落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维护地方稳定、社会事业进步等方面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结合被评议部门行业特点,制定出台部门评议调研方案,明确评议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通过开展联合工作评议,发挥好高效能监督,进一步促进府部门职责职能得到有效履行,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保障国家机关的高效有序运转,推动各项工作依法开展、各项事业依法治理。

精心组织筹划,注重调查研究。区人大常委会与区纪委监委联合出台对重点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议方案,成立了联合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评议调研组,具体负责工作评议的组织领导和调研工作。在评议工作中,各评议调研组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及步骤要求,对四个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集中评议调研,全面详细了解被评议部门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各评议调研组注重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责任察民情,冲着困难去破局,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企业和群众代表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把被评议部门情况摸清摸透,把群众诉求了解到位,把问题症结找准找实,以务实的调查研究助推工作评议扎实有序推进。

发挥代表作用,提升评议质效。此次工作评议邀请了40余名市区代表参与,更加广泛地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由于被评议部门工作涉及面广,专业领域多,参评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被评议部门职责职能、相关业务以及所执行的法律法规等,做到有备而来,有备而议。在评议工作过程中,当好被评部门、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既要让群众及时了解被评部门整改情况,又要把群众对整改工作的反响信息传递给被评部门,确保整改阶段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充分利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开展“局长进站”活动。工作评议开展以来,四个被评议部门的局长带领科室主要负责人走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围绕楼宇经济发展、棚改项目、社区建设、欠薪维权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民生工程,与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开发区议事代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听民声、解民忧,进一步推动了评议的工作成效。

加强整改落实,稳固评议成果。9月18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与区纪委监委联合开展重点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议会,认真听取和审议了被评议部门工作报告,评议调研组调研报告。会上1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询问,相关部门进行了诚恳的答复。根据听取和审议报告的情况,以及前期的视察调研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评议调研组成员,参评的区人大代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满意度测评,测评的结果向区委报告。各评议调研组认真梳理此次评议会上的意见建议,形成联合评议意见,交区政府和被评议部门研究落实,并要求被评议部门11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区纪委监委联合评议领导小组书面报告评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文伟指出,开展工作评议是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被评议部门要正确对待评议意见,切实把评议整改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实际成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泉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