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村民的主心骨 居民的带头人

泉山区第十届人大代表童建林履职故事

“全力以赴,让百姓满意;不留遗憾,请组织放心。”这是泉山区人大代表、吴庄社区党委书记童建林常说的一句话。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行职责,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心里装着居民,处处为民办事,把为民服务成果作为履职检验标准,以实际行动诠释对人民的赤诚。 

厚植为民情怀  做到一切为了居民

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如果在徐州市泉山区永安街道吴庄社区探寻这个问题,答案出奇地一致:生活在吴庄,就是幸福。

幸福感何来?从环境脏乱差的城中村,到现在的示范社区、文明社区,过去的10多年里,在“主心骨”童建林的带领下,路好了、灯亮了、楼高了、业兴了,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给吴庄人带来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满足。“美地”成“福地”!住得安稳,生活不愁,吴庄社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组建志愿宣讲队,评选文明楼道、文明家庭示范户,开展亲子阅读、健康卫生宣教活动……持续数年,社区全面回应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美好生活“加码”。

密切联系群众  做到牢牢植根居民

童建林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先为民”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真心诚意地为群众谋幸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片赞誉,居民亲切地称他为“为民书记”。工作中,他坚持“领航破冰”,创新实施“1+1+1”工作法,即组建“1”个临时联络站,自己担任联络站站长,网格员担任组长,吸纳居民、楼栋长等担任成员;组建“1”个专业服务组织,通过“专业人讲专业话、干专业事”,有效消除居民顾虑;组建“1”个议事平台,定期召开改造会议,对小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

经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吴庄社区党群关系密切,干群关系融洽,大家共同谋发展、解难题,心齐劲足!童建林充分认识到基层群众的迫切需要,用智慧、勇气、热情扎根基层,增进和群众的感情,对百姓知冷知热,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做群众工作时他总是坚持多一份耐心,多一份责任,不因善小而不为,从点滴做起。

勇于担当作为  做到不断造福居民

工作中童建林始终保持一股闯劲、冲劲、干劲,不怕困难,敢于面对一切挑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落实好,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吴庄社区共有住宅小区10个,常住人口8000余人。在住进小区前,绝大多数居民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如何把一个环境脏乱、思想陈旧的城中村,蜕变成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社区?成为童建林思考的问题。他带领党委班子推行“四议两公开”举措,真正让群众参与到决策中来。推行“党建+协商”基层治理模式,把居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作为社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功能,以社区为单位,以居民为主体,以服务为基础,开展“三结合”活动……

安装路灯、升级门禁、改造花坛、增加停车位……从“管理”到“治理”、从“单一”到“多样”、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各方力量在吴庄社区中携手共进,犹如“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在居民心中深深根植,让一栋栋钢筋混凝土的高楼悄然开出花来,长出幸福的藤蔓。

敢于创新  做到始终引领居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他敢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勇于创新,争当先锋,始终做群众的“贴心人”,在生活上主动关心,在利益上主动维护,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认可,赢得了群众良好的口碑。“经济发展了、资产盘活了,才能惠及更多老百姓。”正是秉承着这一思想,童建林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做好城中村文章。

以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有效利用为切入点,以盘活土地资源、公开拍租为突破口,吴庄通过“依托城市、服务城市,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方式,实现了集体经济的连年增长。居民享受到多少福利,彰显着社区对民生最实实在在的关切。在吴庄社区,集体退休人员每年可领取2440元的各项福利费;年满18周岁至60周岁的涉农村民,每人每月可领取180至460元生活补助金;年满23周岁至60周岁的涉农村民每年按照养老保险缴费的70%给予补助金……一系列惠民举措,让居民们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童建林始终致力于让所有涉农居民共享集体经济成果。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在涉农居民的免费培训、医疗保险、高龄补贴以及救助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涉农居民社会保障水平有所提高。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分享到全体涉农居民,不仅极大鼓舞涉农居民参与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还能取得村民的广泛支持和对社区两委班子、人大代表的信任,更好地促进了集体经济在良好环境下进一步发展壮大。

(人大永安街道工委)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