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公告栏目

新闻&通告

泉山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月10日,徐州市泉山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政府各位副区长、区政协各位副主席,泉山经济开发区、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李勇说

2023年,泉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城区功能品质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福祉持续增进,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发展答卷。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完善监督机制,在推动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位代表心系泉山,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泉山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勇强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希望大家按照区委九届五次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握大势、认真履职,在泉山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经常对标看齐,及时校准偏差,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坚持服务大局,用心用力促发展。锚定打造城区经济领头羊的目标定位,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在服务泉山发展大局中体现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围绕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园区发展、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依法开展监督,以拼搏的精神、专业的本领、过硬的作风,共同推动泉山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坚持履职为民,践行初心惠民生。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使党的主张更好地转化为人民的意志。加大民生工作监督力度,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重点领域,推动民生问题妥善解决、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坚持自身建设,守正创新提质效。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努力打造让区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全区人大代表要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思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模范遵纪守法,树立良好形象,彰显代表风采。

  李勇强调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工作。区“一府一委两院”要协调好与人大的关系,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尊重和保护人大代表的民主权利,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办理议案建议,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区长庄红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她说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打造“城区经济领头羊”为抓手,以区委“八位一体”工作体系为引领,沉着应变局、胜利闯难关、奋勇谱新篇,较好完成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发展答卷。

这一年,泉山踔厉奋发挑重担,经济恢复的“好势头”持续巩固;

这一年,泉山牢记嘱托争前列,以学促干的“主旋律”全域唱响;

这一年,泉山乘势而上求突破,融合发展的“新征程”拉开帷幕;

这一年,我们实干笃行建新功,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加速集聚。


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

面对经济持续好转的复苏挑战,坚定不移扩投资、促消费,在承压奋进中彰显了“泉山担当”。

面对日趋激烈的产业竞争,持之以恒强链条、建集群,在转型升级中积蓄了“泉山势能”。

面对破冰突围的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抓改革、谋创新,在集成联动中激发了“泉山活力”。

面对空间重塑的城区版图,多措并举强功能、优品质,在建管并重中刷新了“泉山颜值”。

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久久为功办实事、惠民生,在增进福祉中厚植了“泉山情怀”。

面对“走在前列”的目标追求,一着不让转作风、提效能,在强基固本中砥砺了“泉山作风”。

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会、慈善、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机关事务、外事、对台事务、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族宗教、科协、档案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敢为善为、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打造“城区经济领头羊”,努力推动泉山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行稳致远。

2024年政府工作,将深刻把握新时代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区委九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

树牢“打造城区经济领头羊”的目标定位。

坚持“产业强区、创新驱动”两个战略。

用好“产业发展、融合发展、政策叠加”三个机遇。

攻坚“百强、百亿、百楼、百事”四个任务。


具体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坚持投资带动、需求拉动,筑牢“城区经济领头羊”的领跑根基。

坚持守正创新、以产兴城,点燃“城区经济领头羊”的动力引擎。

坚持产城融合、以城聚产,打造“城区经济领头羊”的重要载体。

坚持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绘就“城区经济领头羊”的美丽画卷。

坚持人民至上、实事惠民,彰显“城区经济领头羊”的幸福底色。


庄红最后强调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泉山将大力弘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紧跟核心向前进,依法行政向前进,勇争一流向前进,永葆本色向前进,坚决扛起“走在前、做示范”政治责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踏石留印的劲头、百折不挠的毅力、勇立潮头的担当,汇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文伟主持。


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陈光作区政府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情况和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实施情况的报告。

大会通过选举办法、设立开发区(园区)委员会和人选通过办法和2024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会后,大会进行分组讨论,传达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区计划、财政预算书面报告和区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友情链接

徐州泉山网 徐州人大网 江苏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人民网
邮箱:xz3861065@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02-2015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0045号-1 技术支持:徐州芒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